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歐盟法概論
Introduction to European Union Law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政治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淳文 
課號
PS5679 
課程識別碼
322 U197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社科研604 
備註
國際關係。與洪德欽合授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0人
外系人數限制: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歐盟的建構與發展是人類文明歷史中極為特殊的一部分,它透過一個前所未見的組織與運作模式,維繫了和平,也創造了經濟與貿易的發展。而歐盟之所以能夠持續運作迄今,法的功勞最為重大。在法治主義成為普遍信仰與基礎價值的背景下,歐盟法規制了歐盟組織與會員國的權力運作,締造了歐盟境內的和平與經濟發展,並確保成員國人民的權利。歐盟法如何在歐洲整合的過程中發揮功能,扮演何種角色,成為本課程的授課重心。本課程將透過理論介紹與基本案例分析,嘗試對歐盟法建立一個概括性的理解。

歐盟是以內部市場及對外貿易取得最大成就。歐盟並已發展至「貨幣同盟」階段,乃是全球發展最為成功的區域性經貿整合組織。本課程第二部分將介紹歐盟經貿專題,包括歐元、希臘債務危機、英國脫歐、歐盟新一代FTA政策以及台歐經貿關係等議題。這些議題皆是國際學術主流議題,頗具時效性及挑戰性。


 

課程目標
歐盟是當今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同時又是一個介於國家間與超國家的特殊國際組織,其組織歷程與運作模式,堪稱是人類文明的新創舉,值得予以了解。加以經濟區域整合已經是現今世界最重要的經濟貿易發展趨勢,歐盟早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起,就開啟建構經濟整合的列車,迄今仍未到達終點。而近年來因經濟困局所引發的諸多衝擊,更不斷挑戰與刺激歐盟。在此背景下,社會科學的研究者不能對歐盟一無所知,而且不論是研究國際關係,外交、國際貿易與區域經濟整合,都有必要了解歐盟法的基礎內涵;因為「法」才是歐盟整合的基礎框架。不論未來是從事國際經貿或外交事務,還是針對歐盟進行研究,本課程都能提供最所應掌握之基礎知識。
在後冷戰時期,國際經濟已成為各國對外關係的主軸,以爭取本國最大利益及財富,並做為各國權力、地位及影響力之重要後盾。歐盟乃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擁有五億多人口,對國際經濟規則的發展有重大影響力。歐盟也是台灣重要貿易伙伴、出口市場及外資來源。本課程將討論歐盟一些重要經貿議題,包括:歐元、歐債危機、歐盟FTA、英國脫歐、台歐貿易關係等議題,以提升對歐盟經貿了解,培養具有歐洲觀及歐洲專業的高階人才,並提高歐洲學養及國際競爭力。
在勞動議題上,希望能增進上課同學對歐洲聯盟之勞動法制有一定程度之瞭解,藉以認知在經濟區域整合過程中這類社會議題(social agenda)之重要性。此外,對於歐洲聯盟所建構禁止就業歧視法制之內容,與大西洋彼岸之美國相關作為做一比較,以讓同學們瞭解在經濟全球化及區域整合過程中,重視此一基本勞動人權之重要性。再者,希望探討歐洲聯盟如何透過經貿及外援等手段,將本身所建構之勞動基準推展到其他第三世界國家所引發之正反爭議。最後,希望討論歐洲聯盟過去所建構以調和(harmonization)手段,來整合各會員國勞動法制之模式,是否得以適用於兩岸經濟區域整合下處理勞動相關議題之可能性。

 
課程要求
上課參與:必須出席參與導讀與討論,不得任意缺席。佔總成績百分之五十。
期末筆試:佔總成績百分之五十。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洪德欽、陳淳文主編,歐盟法之基礎原則與實務發展(上下兩冊),台大出版社,2015年。
其他隨課堂進行指定
 
參考書目
洪德欽主編,歐洲聯盟人權保障,中研院歐美所出版,2006年。
洪德欽主編,歐盟人權政策,中研院歐美所,2009年。
廖福特,歐洲人權法,學林出版社,2003年。
司法院出版,歐洲人權法院裁判選譯系列。
洪德欽,WTO法律與政策專題研究,三版,台北:新學林,2017年9月。
洪德欽,歐元之法律分析,歐美研究,第29卷第2期,頁171-272。
洪德欽,歐元之國際經濟地位,政治科學論叢,第29期,頁9-30。
洪德欽,歐債危機與歐盟財政規範的改革,中華國際法與超國界法評論,第8卷第2期,頁155-195。
洪德欽,歐洲中央銀行對金融危機之因應,李貴英、李顯峰 (主編),歐債陰影下歐洲聯盟新財經政策,台北:臺大出版中心,頁3-40,2013。
洪德欽,歐盟新一代自由貿易協定政策之研究,歐美研究,第42卷第4期,頁673-752。
洪德欽,英國脫歐之原因與影響,月旦法學,第257期,頁5-9。
焦興鎧,〈歐洲聯盟保護個人基因資訊法制之研究—以保護工作場所隱私權及禁止就業歧視為探討重心〉,載洪德欽主編,《歐盟與美國生物科技政策》,臺北市: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民國100年,頁283-328。
焦興鎧,〈規範集體勞動關係國際勞動基準之建構–—回顧與前瞻〉,《社會公義—黃越欽教授紀念論文集》,臺北市:元照出版公司,民國100年,頁399-441。
焦興鎧,〈全球化下弱勢勞動族群工作平等權之維護─兼論臺灣之經驗〉,載黃德北、馮同慶、徐斯勤主編,《全球化下的勞工處境與勞工研究》,北京市: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1年,頁190-21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筆試 
50% 
書面報告與筆試 
2. 
上課參與 
50% 
出席、導讀、報告與討論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8  歐盟法概說(陳淳文) 
第2週
2/25  歐盟整合過程中的「法」(一)(陳淳文) 
第3週
3/4  歐盟整合過程中的「法」(二)(陳淳文) 
第4週
3/11  歐盟法院與歐洲人權法院(陳淳文) 
第5週
3/18  歐盟憲法與歐盟基本價值 (陳淳文)
 
第6週
3/25  歐盟基本權利憲章與歐洲人權法 (一)(陳淳文) 
第7週
4/1  歐洲基本權憲章與歐洲人權法(二)(陳淳文) 
第8週
4/8  歐盟法與勞動法制基本理念 (焦興鎧) 
第9週
4/15  歐盟法與勞動法制建構 (焦興鎧) 
第10週
4/22  歐盟法與外籍勞工之保障 (焦興鎧) 
第11週
4/29  歐盟法與平等權之架構(焦興鎧) 
第12週
5/6  歐盟法與性別平等理念之達成(焦興鎧) 
第13週
5/13  歐元的美麗與哀愁 (洪德欽) 
第14週
5/20  希臘債務危機啟示錄 (洪德欽) 
第15週
5/27  歐盟新一代FTA政策或台灣與歐盟經貿關係 (洪德欽) 
第16週
6/3  英國脫歐的原因與影響 (洪德欽) 
第17週
6/10  英國脫毆現況及其問題(洪德欽) 
第18週
6/17  期末筆試